叶子田粥

晋江笔名叶子田粥,叫我叶子就好!!
爱发电主页:https://afdian.net/@yztz520

对于《说谎家》前五章读后感想

首先超级感谢 @ゆう月 太太听到我说错过说谎家发售后居然要把打样寄给我,超级感动……!虽然知道包裹肯定不会到的这么快但我今天还是忍不住跑回去把前五张又看了一遍,心潮澎湃,暂且写一下对于前五章的感想和猜测,也许会因为看的还不够仔细,以及没有看过后面都内容而产生很多缪错……但是如果能把我的想法和感受传达给作者就好了。

对于安定,我认为刻画的最好的地方就是他各个时期的微妙心情,和对于审神者态度倾向和情感的逐步转变。

通过安定和和泉守以及清光对话时流露的他的真心话,就将他的初到本丸时的那种心理展现出来了……其实这种通过和认识的刀对话来刻画安定形象的方法很好,因为光从婶婶角度的话,按照安定的性格,他对婶婶外现的动作和语言根本不可能看出他的真实想法,而如果一味地直接叙述安定的心理,又会有些灌输式,太过直白单一没有美感趣味。运用对话的方法,安定和其他刀、特别是和泉守、对于本丸的适应(虽然他们不一定就真的完全适应了)形成的对比,更加体现出安定心绪的纠结矛盾和独特的个体感。

一开始描写第一次手入的地方……一下子就给了读者一个下马威。作者没有上来不管怎么说先发几颗糖,而是通过安定对于阿月手掌的叹息首先就表现出来两个人之间的鸿沟和不相投,而且十分合理。阿月虽然是个性格上无可指摘的审神者,但是作为刚刚就任审神者三天,出生成长在现代的少女,她有自己的一些局限性,这局限性是无可避免的,比如不会握刀看人,比如对于生死搏杀和让人形外表的刀剑战斗的不适应,比如手入时对于安定“是怎么看待我们的”问题无法立刻给出很好的回答……她甚至担心安定问了他一句“能够适应战斗吗”

而安定呢,原本就是一把刀,而且是杀了很多人的刀,前主人是驰骋战场的冲田总司,他那么崇敬他依恋他……但是现在必须接受另外一个不会舞剑、没怎么见过血腥的女孩当主人。

从文中可以看出安定在面对前主人和现主人的巨大差异时产生的那种落差感,不管阿月作为一个现代的女孩子有多么可爱优秀,他必然是对她不满意的,可是阿月确实是他的新主人,再加上身为刀剑渴望被人使用的本性……导致他的心态十分矛盾,既不愿意自己如此快地抛弃掉冲田君、强行改变心意去讨好另投新主,却又希望自己能够被爱、被人使用。这种矛盾心情表现出来就是,他对审神者十分礼貌,而且生疏。这大概就是一种温和地表示距离的方法,就像安定看完阿月手掌后的长长叹气和微微一笑让她“继续”,以及得不到回答后说的“请忘记我刚刚说的话吧”。他就是这样,进行试探,得到不合意的答案后也只会自己轻轻一叹,然后暗暗地退回去原来的地方,脸上却只露出礼貌的微笑,对对方说不用在意。

安定和阿月两个之间的隔阂如此明显,搞的我一开始就看的有些心里惴惴的,十分害怕后面再有一些什么两人之间巨大冲突互相伤害,狠撒把玻璃渣再变甜……不过作者还是相当温柔的。阿月在手入后追加说“那个问题以后会告诉你答案,请相信我”,安定的反应是愣了一下,然后莞尔,回答“那么我就当做承诺收下了”。安定原本敬而远之的态度应该因为阿月的这句话而拉进了一些。我想他是感受到了新主人努力传递的笨拙的友善郑重和重视,所以回报给她同样的认真吧,我认为这里的安定很温柔。作者没有撒玻璃渣,大概就是因为安定和阿月两个在性格上都是有着温柔之处的原因。阿月是个可爱的软妹,而安定也只会说“请忘记我刚刚说的话”而不是讥讽啦什么的。

但是如果只是这样的话,两个人似乎也不会……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进展,这个时候清光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不得不说,在两个人之间,清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助攻作用。首先是一开始登场的时候,明知道帘布后躲着安定,故意跟审神者拆穿安定“长的很乖巧,但实际上是个超可怕的人”,然后说“不用管他,可爱的只需要我一个”。哈哈哈哈哈安定肯定着急死了好吗!努力掩盖的本性被揭老底,而且他还没有想好要不要和审神者好好相处呢,居然直接就被清光挖墙脚……于是急着就跳出来了。

清光和安定的表现差异超级明显,清光是积极地保证“被召唤出来的那一刻就只作为你的刀剑”,可是他让安定表忠心的时候,安定却倔强地不愿意开口,于是清光有点惊讶,带过话题。(说实话我觉得这里的清光有点外热内冷的感觉,他这么快接受新主人固然有着他折断后被冲田用安定代替的原因,也有他缺爱属性的原因,但是我觉得肯定还是因为他没有把自己真正想法表现出来,清光明显是心中怀着对冲田总司的执念的,不然后面出阵维新时就不会跟安定一样冲出去想要斩杀那几个人……也就是说表面上笑着撒娇的清光在心理上可能对新主人感情没那么浓,他只是需要一个主人来有位置安放自己,他确实承认新主人,但是那份承认不是具有重量、怀有情感的承认。所以他在对安定说“试着和审神者相处”……这应该也是他自己的想法……之后立刻就跟审神者打得火热。——也就是说,清光可以在心里只抱着“不讨厌审神者”和“试着和审神者相处”,清楚“什么都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就绕着审神者甜甜笑着撒娇,但是安定却必须要在完全思考清楚、明白自己真正接受了审神者之前,都要和她保持距离。对比清光“不着痕迹把话题带过”,他真是傻白甜又笨拙多了,不会说漂亮话,也不会说违心话,明明渴望被爱却又固执地保留冲田的最高位置不愿意改变自己……害怕被看到可怕一面被厌弃就在最后一刻硬生生脸朝地摔倒……

毕竟经历不同。清光是被折断被替代的刀,内心肯定仓皇不安没有安全感,所以有了新主人后就要努力笑,努力撒娇,努力争取主人的爱,可能还有一点被跟冲田赌气的心理。而安定被冲田使用到最后,所以会更有底气一点,没有清光那么患得患失,也就更难快速改变心态吧……我是这么猜的。总之两把刀都挺值得疼惜的。)

总之也正是因为清光的存在,让安定产生了一种类似危机感的感觉,直接导致了我最喜欢的情节之一,安定站起来说“我要和加州清光换座位”。虽然主要是因为面对加州清光时的求胜欲,但是这个也算是糖吧!?因为安定的这个举动太不“安定”了,所以反而爆发出一种无理而妙的萌感……而且非常的甜ヽ(〃∀〃)ノ

我还是忍不住再提一遍另外一个喜欢的情节,安定和和泉守手合的时候,就是最后安定故意跌到那里,安排的真是太好了。而看到安定已经完全进入暴走状态,和泉守怎么唤也没有用,但是阿月一探头进来,安定立马硬生生摔倒,然后脸对着地面闷闷地说我没事……虽然知道他只是怕被讨厌后没有出战机会,但我还是觉得……嘿嘿嘿……安定这么在意阿月……感觉有点甜。(〃∇〃)

安定对于阿月态度真正的转变应该开始于那天夜晚他发现审神者看冲田的资料熬夜到睡着的时候。这是预料之外,安定被震动到了,开始困惑,为什么审神者要这么在意自己和清光两个没名气的刀,终于意识到“自己一点也不了解她”,于是,对着睡着的阿月说“真想听听你的答案啊……”看到这里时真的很高兴,阿月为了安定和清光做出了努力,努力去了解他们关心他们,而这样温柔的努力和辛苦也得到了安定的回应,从这里开始,安定应该是开始真正对自己的新主人产生了想要了解的欲望,也真正开始逐渐接受,喜欢她……比如想不留痕迹离开的时候却改变想法把自己的羽织披在熟睡的阿月身上。在出阵时阿月结结巴巴道谢归还羽织,对大家进行出阵前叮嘱后,面对清光的追问,安定语气得意心情很好地说“秘密!”这个做法无疑也和总是“微微笑着”和“温和样子”的安定形象不符,虽然有说话对象是清光的原因,但果然还是因为和阿月的接触而心情太高兴了吧!那一段对安定的描写非常好!

唉,这一对,真他妈可爱啊!(拍桌子)

紧接着就是安定和清光出阵鸟羽时动摇差点斩杀维新时代人物的情节,“萤丸惊疑着回头,看到的是同样一脸面无表情的加州清光”还有“不知是谁的脚步在踌躇不前,不知是谁的心跳在骤然加快,不知是谁的眼泪在夺眶溢出”这两个个地方都写的很棒!非常有感觉。可以理解他们两个激动的心情,那个毕竟是一生的遗憾啊,改变的手柄就握在他们手里……在被阻止后,安定愣了很久,最后通透地大笑,说“回去吧”。私认为这里的“大笑”和安定对于“回去吧”第二次重复说道。这两个细节非常细腻,也很巧妙。他是真的放下了,不是被阻止而不情不愿地回去,而是心悦诚服地接受不能改变历史这一规则。

这后面关于安定去手入室见审神者是关于他内心忐忑不安患得患失的心情看的我很开心嘻嘻嘻,两个人在手入室的对话,这个情节无论看几次都很喜欢,非常非常喜欢,“之前他曾有一瞬间闪过一个念头,那就是或许,是说或许,他能有那么一点微笑的可能性,能和现在的审神者变得要好。”还有意识到自己原来不知何时已经哭了,慌乱地用手背擦眼泪,说:“对不起……让你见笑了。”微微颤抖而胆怯地问“你不责怪我吗”……简直嗵通通一套组合拳!这里的阿月表现非常帅气,在安定不安的时候首先自己道歉自责贸然派他们去鸟羽,坦然说自己很势利胆怯,关心政府的任务,而且最后更是给出了上次那个问题的回答……

“大和守安定只来得及看到少女对他微微一笑,泪水便如同打开了闸门一般再也控制不住,毫不争气地夺眶而出。”

“还有,战场上的安定很帅气哦,和平常完全不一样的印象呢,我很喜欢。”
“……你……真的……这么想吗……”
“嗯。”
“我……被你爱着吗?”
“嗯。”
“我没有什么长处,又难用,又平价,一点也不稀有,是那种锻造随便就能出,街头随处可见的量产货哦。”
“嗯,我知道。”
“即使如此……”
“即使如此,现在你也还是我的刀啊。”

这一整段都写的超好。真的很感动。可以感到大和守安定藏起来的层层包裹在温和礼貌的疏远之下的那颗心脏,真正地被触碰到,终于开始为阿月而跳动。在这一刻,两个人笨拙的行为后那两份真诚的心意终于交汇在一起。

而前五章里的阿月,文章开头对她在锻刀前无所事事时到处乱走一会儿逗鱼一会儿坐下的描写让我脑海里浮现一个词……“招猫逗狗”。哈哈哈哈哈哈很可爱的啊这词儿在我这里是褒义词!阿月对于三日月的执着

阿月最好的地方,在于文中可以看出来的,她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手入的时候拔刀“动作虽然还称不上流畅,却也还勉强过关”,拆除部件的时候也是有些生涩但顺利完成了,结合她刚就职三天的前提来看,在初到本丸、面对那么多杂七杂八事情的情况下还能记得去学习并且学会卸刀,她应该是很用心地努力了。前面说到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少女,她具有一些局限性,所以在文章前面的时候有笔墨来述写她不该怎么对待刀剑的迷惑和不安,包括她手入时问的那句“还习惯战斗吗,不习惯的话不会勉强你去战斗”……阿月会这样迷惑纠结,我认为原因就是像萤丸同样感受到的那样,她过于在乎刀剑的心里感受,连想要夸萤丸都要因为害怕说法不当惹他不高兴——太温柔而近乎小心翼翼了,因为害怕勉强或伤害刀剑们,所以心里想了很多,担心把他们完全当成刀会伤害他们,又担心完全当成人会忽略他们身为刀对浴血战斗的需求,于是反复游移该把他们当人还是当刀……顾虑很多,所以才会小心翼翼地问安定“还习惯吗”,又赶紧补充说“不习惯的话我不会勉强”。两个人都是同样以一种笨拙的方式互相触摸着,摸索该怎样做,这一点上他们很像。

另外努力的地方是在听到清光和安定提到的冲田总司的信息后就大半夜去找小狐狸要他的资料……和狐之助的对话一开始还好,后面就有些紧张起来,有点剑拔弩张的意思,这里和狐之助对峙的阿月蛮有气场的,面对狐之助的告诫时,那句“不是很懂你的意思”很帅气哎。

阿月:“不是很懂你的意思。”
狐之助:“嘛……那样最好。”
阿月:“……我先说好,我只做我自己想做的事。”
狐之助:“……悉听尊便吧。”

这段对峙的台词写的真好,两方都有一种大佬的气魄……
同样好的台词还有阿月做了噩梦后立刻就认出门外的大和守安定不是近侍的安定(我想她能分辨出安定大概跟召唤时用的是血有关系吧),然后气喘吁吁赶到手合室时候对于另外一个假扮安定的对话。

“怎么了?”
“告诉我,他在哪里。”

第二把大和守安定还在试图若无其事地想要蒙骗过去,但是阿月丝毫不为所动地平静地拆穿他。在得知安定已经出阵京都后,我认为前五章中阿月最帅气的地方就到来了。回到自己的房间翻箱倒柜,收好袖子,束起头发,穿好备用符纸,拿起箭与箭筒,“她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自嘲地笑了一下,然后向前跑去,没有回头。

阿月的过去好像很有发掘的地方,包括她之前展现出来的“临兵斗者”的使用,白纸传讯,及时阻止安定……还有这里让她看到后愣了一下的“陈旧的箭筒和弓矢”。阿月的过去应该不是那么简单。

后面安定对于过去的回忆那里,哇靠,太有画面感了,就是那段对于夏天的描述,蝉鸣,高温,树叶,阳光,房屋内闷热潮湿,卧病在床咳嗽的冲田总司,一旁幼年无力的打刀。“斩不动了啊……我斩不动了啊……”让人感觉有点寒毛竖起。“他总抱有一种奇妙的幻想,幻想着如果那只猫当时被斩杀掉了,冲田君会不会活得更久一点”又很心酸苦楚。“整个静得如同死掉了一般的城镇里”……可以说第五章后半章简直是剧情文笔爆发的地方,写的好的地方太多了,靠我手打根本列举不过来……

安定战斗时被敌刀穿透,一下子跪坐到地上,血液不断涌出,没有力气,体温下降。以及那些心理的话。

“这实在不像他,可是那张脸庞不知怎么的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
“本来他以为,本丸里有了不错的替代者,这样的话他似乎也无可挂念了。可是不知怎的,他发现对于现在的自己来说,好难做到。”
“意识慢慢被吞噬,可是他还想动,他还想回去”
“他有些后悔了,可是似乎为时已晚”
最后——

“啊啊。就这样吧,就这样吧。”

就在安定认命的时候,然而,审神者出现了。

我靠看到这里真的有一种想哭的冲动!眼泪直接流出来了,阿月太帅了好吗!穿着袜子在屋顶奔跑!单枪匹马闯进安定的视野里!急驰八万里,单枪对千军,箭无虚发,“安定!!安定!站起来啊!!快逃啊!!!”我靠看到这里汗毛都要立起来了,就是那种看到非常好极致震撼的时候那种战栗的感觉,有种史诗感,看的人哆嗦。难以想象能够仅凭着文字就塑造出这样的场面感渲染出这样的气氛,思维意识完全被小说里的文字夺取霸占的那种感觉,甚至觉得大脑有点空白。安定也一定被震动到了,在这个时候阿月的这种做法,千里疾驰赶来战场,必须逼迫他让他不得不为之动心。哇靠阿月全场最佳,太帅了,对她好感度直线上升!超级期待接下来醒后安定的反应和两人之后的故事……!已经迫不及待看到后半本了!虽然是第三次看到第五章最后但还是心潮澎湃激动的要死,感谢作者啊啊啊!写的这么棒!!!简直要爆炸了!

评论(4)

热度(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